五月中旬的一个晚上,我带小鱼逛完清华之后,小鱼提议去酒吧喝点酒。小鱼一边说一边拿出手机,翻给我看他在抖音上面刷到的一家名叫“十点半”的R&B酒吧。由于没有别的选项,我们索性就选了这家酒吧。

这家酒吧位于望京悠乐汇,以R&B音乐为主题,进门最显眼的是一个陶喆的立体易拉宝,但是这个“陶喆”位于窗边最角落处,灯光隐隐绰绰地打过去,总觉得偷感很重。在这个陶喆旁边,是一些方大同、陶喆等人的专辑图片贴画,它们错落有致地贴在墙上。我们进去坐下没多久,墙上方大同《回到未来》的专辑贴画突然掉了下来,我想到方大同刚刚去世不久,所以那一刻仿佛是方大同某种特别的现身。


avatar


酒吧窗外正对着奔驰总部戴姆勒大厦,只是这一次,上面那枚奔驰车标装置并没有旋转起来,只是清冷地亮着。我已经没有了四年前复杂纠结的情绪,我好奇的是,如果晚上站在那座大厦顶楼或者某一层,望向这座酒吧,会是什么样子。

那天晚上,我一口气听了很多首R&B歌曲,也对某几首方大同和陶喆的歌有了更深的感触。虽然我早已忘记我当时听了哪些歌曲了。那晚的特调太甜,后来换了啤酒,发现又是甜的。有点微微的遗憾。

十点半酒吧当晚有两位驻唱歌手,一位可能是老板娘,一位应该是大学生。她们轮流唱了很多首歌,但都没有唱方大同《特别的人》。小鱼想点这首歌,他又不好意思大声说出来,但奇怪的是,现场听众里,他唱得最大声。


avatar


当我今天再次回味《特别的人》,有点感叹,特别的人总是以特别的方式出现吗?这一年以来,发生了一些事情,总是想着把它们写下来,但每当到了下笔的时候,却又觉得时候未到,还不是记录的时候。

但我依然愿意相信,那些正在经历着的人和事,也许会在以后的某些时刻,照亮我的生命。无论是否美好。

(原谅我这篇日志文不对题。)

  

2025年5月31日夜晚